白蘭地的飲用與保存

飲用

釀造酒啤酒 – Beer
葡萄酒 – Wine
除啤酒外,越陳越醇,但長年陳儲後,各種營養成分,發生複雜的化學熟成作用,使色味加深,產生沈澱,乃自然現象,並不影響酒的安定性,可放心享用。但開瓶後,因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,不宜分次飲用。封過的葡萄酒也最好用專用抽真空器將內部多餘的空氣抽出,這樣一來可以多保存一週時間。
蒸餾酒白蘭地 – Brandy
威士忌 – Whisky
琴酒 – Gin
蘭姆酒 – Rum
伏特加酒 – Vodka
由於經過蒸餾酒精濃度高,裝瓶後不易變質,購入即可飲用,即使儲存,也不會再發生化學熟成作用。開瓶後僅需加蓋瓶塞,常溫保存,即可隨時分次飲用。
再製酒香甜酒 – Liqueur
利口酒
同蒸餾酒。

 

BRANDY品酒的方法

無論是品嚐白蘭地,或是烈性蒸餾酒、最好用無花紋的鬱金香型玻璃酒杯。

感官方法詳述
視覺眼觀手握杯腳,拿起酒杯。 觀察其顏色、透明度、稠度;享受琥珀閃耀、晶瑩澄澈之視覺美。
嗅覺第一聞聞數遍,將酒杯逐漸拿近鼻子(不轉動酒杯)享受干邑中揮發性高初綻放出的香氣,旋轉酒杯,觀察酒痕,並聞其漸漸散發出來的香氣。
第二聞以手掌溫暖酒杯,稍後數秒鐘,然後再聞,享受藉由溫度提升所綻放出來的香氣。探鼻子入酒杯,以鑑定酒液中揮發性較低的成分。
味覺滋味輕啜一小口,在口中停留幾秒讓干邑沾滿全舌,以及整個口腔,感受干邑的醇美及其飽滿程度。
喉韻口感順喉輕嚥,以品嚐其苦澀力、持久力、餘味。

首先觀察酒的色調要均勻、清澄,接下來才判斷其香氣。在品嚐白蘭地時,香味是斷定酒質好壞的一項重要因素。以不摻水直接飲用,以及摻入兩倍礦泉水飲用,如此很容易就能斷定酒的香氣如何。將酒杯輕晃一下,使香氣上聚集於鬱金香型窄杯口處,再深深地吸入一口氣味,如此可以判斷釀酒桶材料的好壞、是否與酒的成熟度配合。接著在口中含入少量的酒,來確定香氣及味道,做一個總結。

飲酒若能選擇適當的場合,維持正確的酒溫,挑選合宜的酒杯,搭配一定的菜餚,就能充分發揮出酒的特質,享受飲酒的樂趣。

茲僅將較常見之洋酒列出:

洋酒最適溫飲用要點酒杯
白蘭地室溫斟酒量不超過杯容1/5,飲用時以手掌捧握杯底,使掌心溫度將白蘭地漸漸升溫,並隨時搖動酒杯,使香氣徐逸,聚在杯口,邊聞邊嚐,慢慢品酌,可幫助消化,促進血液循環。口小腹圓
矮腳杯
威士忌常溫純飲或加冰塊及礦泉水通常於直立杯內先加1/3冰塊,再斟酒以不超過冰塊之量。但高年份的威士忌宜純飲,方能享受其細緻與香醇。直立矮杯
白葡萄酒10~12℃開瓶前先於冰桶內冰涼。斟酒量不超過杯容二分之一,宜搭配海鮮食物。鬱金香型
高腳杯
紅葡萄酒室溫
18~20度C
開瓶後,得等待15~30分之醒酒時間,方斟酒才會圓潤柔順易入口。宜搭配肉類、洋蔥、起司。鬱金香型
高腳杯
啤酒夏天 6~8℃
冬天10~12℃
開瓶前先於冰箱冰冷,斟酒要快,泡沫高湧,大口飲用,飲盡再添。小口慢飲或徐飲徐添,會香氣減失,益增苦味。廣口直立
厚杯型

保存

一般的保存要注意的幾個方面是:溫度、濕度、光線和振動。酒類的安定性受光線、溫度與振動等環境因素的影響甚鉅,如儲存的場所與條件不當,會加速酒質的退化與變異,尤其溫度最好要保持恒定,變化很大的溫度,對酒的傷害也是很大的。各種酒因品質、風味與特性的不同,儲存的條件也有很大的差別。濕度的影響主要作用於軟木塞,濕度一般認為在60~70%是比較合適的,濕度太低,軟布塞會變得乾燥,影響密封效果,讓更多的空氣與酒接觸,加速酒的氧化,酒變質。即使酒沒有變質,乾燥的軟木塞在開瓶的時候很容易斷裂甚至碎掉,那時就免不了有很多木屑掉到酒裏。

所以擺放方式最好橫放,不但有助酒渣沉澱,軟木塞也可受到酒液的潤澤。

光線中的紫外線對酒的損害也是很大的,因此想要長期保存的葡萄酒應該儘量要儲存在陰暗低溫的地方,避免日光直接 照射與溫度太大變化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白蘭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