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蘭地的歷史

說起白蘭地的誕生起源,就像猜玉婆伊莉沙白泰勒的年齡一樣,眾說紛紜。有一種說法是指,大約在十一世紀左右,義大利人以蒸餾葡萄酒精當藥用,不過這種說法很少人贊同。

比較為大家接受的傳說是指在十三世紀時,西班牙的鍊金術師把葡萄酒蒸餾成 『生命之水』。

後來經由回教徒到歐洲大陸,在十四世紀文藝復興的時候,透過學識的推廣,在盛產葡萄酒的法國和義大利流行起來。

『生命之水』是鍊金術師對蒸餾葡萄酒所得液體的稱呼,法語叫做Eau de vie,所以在法國白蘭地也稱做Eau de vie。

那何時才稱為白蘭地呢?據說在十六世紀的時候,一位聰明的荷蘭商人,為了節省整箱葡萄酒佔船艙的空間,便想出了一個妙法,即把葡萄酒的水份蒸餾去掉,濃縮成酒精,這樣運往荷蘭時,既不佔空間,遇到戰爭也不會損失太大,等到了荷蘭之後再加水出售。

當這位聰明的商人到了荷蘭後,他的朋友嚐到了這種濃縮蒸餾葡萄酒,都深深為其甘美酒香所吸引,便決定不加水,以此當酒賣了。因為這種酒非常烈,荷蘭人就稱它做『BRANDENIJN』意指可燃燒的酒,『BRANDY』一字,也就是由原荷蘭字簡化而來。(稿採自酒客雜誌 vol.18)

<<回到酒類常識-白蘭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