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蘭地的酒標

白蘭地的標示法是根據世界各原產地統一稱呼法或是製酒法來規範。通常白蘭地的種類、品牌、酒精成分、酒廠、酒的容量等皆需標示清楚。法國生產的白蘭地,就原酒的儲藏年數(陳熟年數)來設定標準。如干邑及雅邑白蘭地的標籤上附有『 VSOP 』、『拿破崙』、『 XO 』等標示時,既使是年數最少的酒也要通過規定的陳熟期不可。

計算陳熟時間的方式如下:干邑白蘭地的陳熟期,要從葡萄收成的翌年四月一日開始算,而雅邑白蘭地的陳熟期,則從葡萄收成的翌年五月一日開始算。為期一年的陳熟指數為0;再經過一年,指數轉為一以此類推。例如:『指數五』的原酒,需要從葡萄收成的翌年四月一日起,經過六十到七十二個月的陳熟期間,才能製成干邑白蘭地。

干邑等級

此外,根據法國政府規定,依干邑之基酒 ( 酒齡最年輕之原酒稱為基酒),區分成下列等級:

等級英文意義基酒
VS 或 ★★★VERY SUPERIOR至少3年
★★★★★FIVE STAR3-4年
VSOPVERY SUPERIOR OLD PALE4-5年
拿破崙NAPOLEON至少5年
X.OEXTRA OLD6年以上
EXTRAEXTRA RARE6年以上
雅邑等級

 等級 英文意義 基酒
 ★★★ VERY SPECIAL 3年以上
VO VERY OLD 5年以上
VSOP VERY SUPERIOR OLD PALE 5年以上
拿破崙 NSPOLEON 6年以上
 X.O EXTRA OLD 6年以上

法國法律嚴格規定干邑商標之標示:
GRANDE CHAMPAGNE
100%大香檳區之干邑方可於其商標冠上GRANDE CHAMPAGNE COGNAC。
FINE CHAMPAGNE
大香檳區與小香檳區之干邑各半之比例調配而成,才可標示為FINE CHAMPAGNE COGNAC
(特優香檳區干邑)
非上述兩種標示之干邑可隨各廠商自由發揮,用不特定區之干邑混合而成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白蘭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