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蘭地的原料

brandy_material

白蘭地(英文:Brandy,從荷蘭文Brandewijn而來,意思是燒酒),為以葡萄酒加以蒸餾濃縮製成的酒。廣義而言,只要是以水果酒為基底,加以蒸餾製成的酒都可以稱為白蘭地,只需在名稱前面加上相應的水果名稱,例如「蘋果白蘭地」、「櫻桃白蘭地」、「草莓白蘭地」及「歐李白蘭地」等。

16世紀時荷蘭為海上運輸大國,法國是葡萄酒重要產地,荷蘭船主將法國葡萄酒運往世界各地,但當時英國和法國開戰,海上交通經常中斷,葡萄酒貯藏占地費用大,於是荷蘭商人想將葡萄酒蒸餾濃縮,可節省貯藏空間和運輸費用,運到目的地後再兌水出售。但意想不到的是濃縮的酒更受歡迎,而且貯藏時間越長酒味越醇,從此,出現一種新酒,蒸餾葡萄酒—白蘭地。

一升白蘭地大約需要八升葡萄酒濃縮,蒸餾出的酒是近乎無色的,但在橡木桶中貯藏時,將橡木的色素溶入酒中,形成褐色。年代越久,顏色越深。由於有顏色的更受歡迎,目前釀酒廠都使用焦糖加色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白蘭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