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士忌的原料

一般威士忌的原料為大麥、小麥、裸麥、玉米或其他穀物為原料,使用麥芽加以醣化經發酵、蒸餾,再儲存于木桶中陳釀而成。

蘇格蘭威士忌依原料之別可分為二大類:

  1. 五穀威士忌(GRAIN WHISKY):以五穀為原料,使用連續蒸餾法(COLUMN STILL)。生產成本低廉,各酒廠之酒質沒明顯差異,入喉沒香味,通常只作為調和威士忌 (BLENDED WHISKY) 降低成本之用途。
  2. 純麥威士忌(MALT WHISKY):以大麥為原料,用銅質天鵝頸式之蒸餾器 (POT STILL) 經二次蒸餾,生產成本高且隨各區氣候、水質、生產方式不同,使各區域 、各酒廠之酒質皆異。

蘇格蘭威士忌依品質優劣分四大地理產區:

  1. 高地(HIGHLAND MALT):環境清純,沒工業污染。酒香濃郁強烈,是純麥威士忌四產區中之精典款。
  2. 低地(LOWLAND MALT):產區近蘇格蘭首府GLASGOW,味淡,酒性溫和,是調和威士忌主要原料。
  3. 坎伯頓(CAMPBELTOWN MALT):帶濃烈海藻口味,目前有3家蒸餾廠。
  4. 艾雷(ISLAY MALT): 艾雷島位於蘇格蘭的西南方,島上有8家威士忌蒸餾廠,每家酒廠都各有獨特之處,並以不同風格的「泥煤味」吸引威士忌愛好者。

蘇格蘭威士忌依成品可分為四種:

  1. 調合式威士忌(BLENDED WHISKY):將 50種以上來自不同酒齡、不同原料、不同區域或不同酒蒸餾廠或于不同橡木桶中成熟之WHISKY原酒混合而成。但各品牌依不同比例之五穀/純麥威士忌調和而成,通常以85%~95%低成本之五穀威士忌(Grain Whisky)加少量(5~15%) 之高成本純麥威士忌(Malt Whisky),它是最常見之蘇格蘭威士忌,其口味一致化/標準化。
  2. 純麥威士忌(PURE MALT或VATTED MALT):以上述四區純麥威士忌混合而成,屬第3級純麥之品質。
  3. 高地純麥威士忌(HIGHLAND MALT): 將不同酒廠之高地純麥威士忌混合而成,屬第2級純麥之品質。
  4. 單一酒廠高地純麥威士忌(SINGLE HIGHLAND MALT):不摻其它酒廠,完全來自同一酒廠之高地純麥威士忌,甚少有威士忌廠能長期供應,屬第1級純麥之品質,是品酒專家的最愛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威士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