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士忌的製程

一般威士忌的原料為大麥、小麥、裸麥及玉米等,其製造過程為:

發芽(Malting)→磨碎(Mashing)→發酵(Fermentation)→蒸餾(distillation)→陳年(Maturing)→混合(Blending)→裝瓶(Bottling)

大麥採收後先浸泡于水中3 – 4天,再舖于地上以手工來回翻動,使每一顆穀粒逐漸漲大並發芽成麥芽,再用當地所產的泥煤以小火緩慢烘烤,泥煤奇特的味道慢慢地散發至麥芽中,麥芽磨碎加熱水成為麥漿,冷卻後被裝至袋中以水沖洗,倒入大木桶並添加酵母菌發酵經兩次的蒸餾後STILLMAN(蒸餾廠大師傅)確定酒的新鮮、純淨度均達標準後才將無雜質而帶青澀香味的原酒注入橡木桶中,送進地窖中開始了它漫長又神祕的成熟過程,此時蘇格蘭冷冽的北風穿透木桶使的桶內的酒香更加迷人,同時產生蒸發。年復一年使濕冷地窖內怖滿黑色斑漬人們稱之為天使的配額(ANGEL’S SHARE),此證明守護天使曾小心地品嚐過這些威士忌並確定其品質的完美。

蘇格蘭威士忌又劃分三大類的製造方法

  1. 麥芽威士忌(Malt Whisky):
    大麥為原料,首要步驟使大麥發芽取得糖化酵素,將發芽的大麥緩緩以泥煤加熱,使麥芽不再成長,且使威士忌有著獨特竹煙燻味,將具有煙燻味的麥芽磨成細碎粒置於糖化槽中,水質影響了威士忌的味道,麥之經過過濾,至發酵槽進行發酵,經過單式蒸餾二次,蒸餾出無色透明的酒液,需儲存於樹齡80 ~ 100歲的白橡木製成的橡木桶,最少儲存三年以上。
  2. 穀物威士忌:
    以 80%玉米及 20%麥芽為原料,經過連續蒸餾,蒸餾酒精偏高,最少需儲存三年以上。
  3. 混合威士忌:
    以穀物威士忌及麥芽威士忌混合在儲存,一般以麥芽威士忌為主體。

蘇格蘭威士忌的等級由上而下依序為

  1. 單一純麥威士忌 (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):指單一酒廠純麥威士忌的混合。
  2. 純麥威士忌 ( Pure Malt Whisky):指不同酒廠的純麥威士忌的混合。
  3. 混合蘇格蘭威士忌 (Blended Scotch Whisky):指不同酒廠、地區、年份混合之威士忌,簡稱蘇格蘭威士忌(Scotch Whisky)。
  4. 混合威士忌(Blended Whisky):麥類與穀物威士忌調和而。
  5. 穀物威士忌(Grain Whisky):大量生產以調配混合威士忌為主。

純麥威士忌(malt whisky)其釀造過程中,不可缺少三大要素

  1. 優質的麥芽(MALT)
  2. 純淨的清泉(WALTER)
  3. 天然的泥煤(PEAT):用來烘乾麥芽的燃料,使蘇格蘭威士忌具有獨特的煙燻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