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醒酒? 就是讓原本關在酒瓶裡的葡萄酒出來呼吸與空氣接觸, 隨著接觸面積及時間增加,會加速酒氧化,使得單寧軟化、酸度降低,口感變得更加柔順、香氣更加繽紛奔放。

為什麼需要醒酒?

醒酒主要目的:使酒體更佳的平衡及達到巔峰。 大家都知道干邑/威士忌是蒸餾酒,而葡萄酒是發酵酒。也因為是發酵,葡萄酒在存放過程還會繼續起化學反應,進而影響葡萄酒的顏色、香氣和酒體。至於已陳列在架上,雖然已經裝瓶上市,並不代表玻璃瓶裡葡萄酒的風味達到巔峰、成熟適飲。讓它們和大量空氣接觸後,更能釋放出潛藏的美妙。

醒酒的方式:

  1. 倒入可增加與空氣接觸面的醒酒瓶如大肚型。
  2. 倒入紅酒杯,搖晃、旋繞酒杯增加紅酒與空氣的接觸面積,隨時可品嚐各時段不同層次的葡萄酒風味。
  3. 利用醒酒器,增加與空氣接觸的面積與速度,可減少在醒酒瓶長時間醒酒的等待。

為什麼葡萄酒會有沉澱物?

葡萄酒陳放久了,自然會產生沉澱。這些沉澱物大多由單寧和色素形成,有沉澱物之葡萄酒不見得不好。

沉澱物怎麼去除?

避免這些自然沉澱物的苦味破壞葡萄酒應有的風味,影響香氣和口感,最好喝前先將沉澱物去除。

  1. 利用換瓶: 將酒瓶直立1~2日,讓沉澱物完全沉積到瓶底,再將酒倒到另一瓶或醒酒瓶。
  2. 利用濾網: 可直接倒出經濾網過濾,以免沉澱物未完全沉澱不小心倒出。

J&C不銹鋼紅酒醒酒器(4件組)

  1. J&C醒酒器漏斗形狀,可將酒非常容易倒入小口的醒酒瓶。灑出來的蓮蓬頭水流更是視覺的享受,同時更增加與空氣的接觸面,比市面上的醒酒器更快速醒酒。
  2. 一般醒酒器大多無濾網,買了J&C醒酒器,可一次解決喝老酒的問題。本濾網非常細目(50目),也可供濾茶或廚房單用。
  3. 體貼的滴酒盤,避免殘酒滴到潔白的餐桌布上。
  4. 一般廚房漏斗多是塑膠材質多,J&C不銹鋼醒酒器也可當一般漏斗用。
  5. J&C醒酒器全套都是304不鏽鋼材質,環保又食品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