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酒的飲用與保存

品酒的方法

選擇適飲葡萄酒三大原則:
就葡萄酒適飲年份而言,除了專為長期儲存而製成外 ( 只有少數約5%),餘應在葡萄酒裝瓶的五年內飲用。在運送晃動過劇時,應將酒瓶水平放置一、二日後再開飲。愈年輕的葡萄酒,愈應在品嚐前二小時開瓶,讓酒質與空氣中的氣結合進行「呼吸」,即所謂的醒酒,至少一定要十五分鐘以上。

葡萄酒適飲溫度:喝葡萄酒時,溫度是

白酒澀味
微澀
10~12℃
8~10℃
由於冷卻後風味更加,最好飲用前先置於冰箱2小時或冰桶中30分左右。如果降溫的時間超過最合宜的小時數,也不用擔心,因為酒在倒入杯中後,很快便會自然地升至適飲溫度。
紅酒澀味
新鮮微甜
澀味玫瑰紅酒
18~29℃
14~16℃
12~14 ℃
一般而言,紅酒於室溫下飲用,但室溫究竟多少最宜,正確為18~20 ℃,因此在夏季飲用紅酒,還得降溫呢!
香檳酒甜味
澀味
6~8℃
8~10℃
裝香檳的瓶子通常比一般的酒瓶厚兩倍,因此冷卻所需的時間就更加的長,且香檳具有氣泡,冰一點口感更佳。大致而言,將香檳放進冰箱三小時或冰桶45分左右,就會達到十分恰當的溫度。

試酒

『試酒』源自於歐洲中古世紀,當時主人為防止有人在餐酒中下毒,因此在用餐前,會令奴僕先試酒,以鑑定酒之安全性。演變至今,『試酒』已成為鑑識酒的好壞與品質,但禮貌上應由主人或男性為之,同桌的女性是不試酒的。

試酒前,服務員會先倒1/5杯的酒量給點酒的主人,此時將酒杯移至眼睛正前方,用眼睛看酒的成色是否澄清無雜質,再將酒杯移至鼻端輕輕嗅一嗅,再把酒杯輕盪幾回,聞其散發出來的酒香。經此觀色嗅味後,小啜一口,讓酒在口裡停留一會,再順喉輕嚥,細細享受口感及喉韻的醇厚,如果滿意,就點頭示意服務員可以開始一一為在座者斟酒了。假如不滿意的話,餐廳都會允許點酒者在此時換酒。

開胃酒:
用餐前的餐前酒也就是所謂的開胃酒,多半是較烈的酒 ( 如威士忌、雞尾酒 ) 。烈酒可以洗掉舌苔讓客人更能享受餐點的味道。喝餐前酒的時光,也提供了賓主聯誼的機會,人手一杯,寒暄、握手、換名片,順便也等候遲來的賓客。

酒的搭配:
用餐酒原則上應搭配餐色,纖維質的紅色肉類 ( 如牛、羊、鴨肉 ) 宜配紅酒;蛋白質的海鮮類( 如魚、蝦、蚌貝類 )或白色肉類 ( 如雞肉、豬肉、火雞肉 ) 宜配白酒,簡而易記,就是紅肉配紅酒,白肉配白酒。紅酒在常溫下飲用,白酒則是冰涼後飲用( 但不加冰塊 )。由於這套規矩相當繁褥,現在即使是在西方國家,也多半事先詢問好,欲飲紅酒或白酒,省得麻煩。

用完餐,可以來一杯白蘭地潤潤喉,讓手掌的體溫微微溫熱杯中的美酒,使香味散溢出來,然後細細品嚐其風味。西方人在餐後,也常會抽一根雪茄,手捧白蘭地,與在場客人風花雪月,天南地北的聊起來,逍遙快樂似神仙,也為豐盛的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葡萄酒